close

*******豬仔子*********

上小學後,我們除了本名跟乳名之外還多個稱呼"豬仔子"這是對外省孩子的統稱,莫名奇妙的因為那時候

還不會也不懂台語,剛開始都不以為意,後來隨著大哥哥大姐們的反應我們才知道原來是罵人的, 每次

搭公車~學校專車也好,總是會跟本省同學或學長們吵架,就是不知道怎麼一回事,有些不對勁他們總是

會指著我們用台語叫~~豬仔子!!死豬仔子!!大一點的眷村孩子總是會罵回去甚至大打出手,因為大家都不

承認自己是豬仔子。不管走到哪尤其是在本省村莊,我們若是落單總會莫名奇妙的挨石子,女生們有時

候會哭著回家,真的很無辜ㄟ!!現在想想這算是種族歧視呢!?還是根深蒂固的省籍問題!?

大人們的互動都還好!~有時候還很客氣,我甚至還遇到替我解圍的本省農夫~阿叔阿伯,幫我喲喝不准他

們欺侮我,班上同學剛開始也是對我們外省孩子不友善,相處久了漸漸也就相安無事,但都是表面的~還

是會分外省掛跟本省掛,暗地裡還是會較勁爭吵,老爸很擔心我會吃虧,總是幫我做些公關,把作生意

賣的一些剩餘的油條送給同學們吃,小時後的零嘴真的不多,有些飯食以外的東西吃就都很高興了,所

以我在班上還算有點人緣,只是當本省孩子多於外省孩子的時候我們還是會被叫"豬仔子"。

當"豬仔子"都長大了似乎這些問題並不存在,因為實質上並沒有真正的利害關係,只是因為生長在眷村的

我們因為爸爸領有終身俸跟眷糧,不用怎麼工作就享有這些個福利,所以就把我們比喻成豬,該說老一

輩的退伍軍人真的很無奈,一生奉獻給國家結果他們的下一代就被稱之為"豬仔子",後來我也調皮的跟人

家說:哇係外星郎ㄟ豬仔子,總也是博得同學父母的呵呵笑聲,也減少了與同學間的摩擦,因而我也從箇

中學到凡事不跟人爭長短,退後一步海闊天空的個性!所以同學說我好個性沒有恰北北....^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何堉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