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很多朋友問我:現在是買屋的時機嗎?殺價空間如何?該從哪下手?我只能說:適用!喜歡!隨時都可以買阿!但是空屋以及有裝潢的房子,我比較在意裝潢的部份!我不主張房屋在裝潢上著墨太多,因為裝潢的部分久了總是會看膩,或覺得不再實用。
但是裝潢是作固定的,所以不要它的時候,只能「搞破壞」(拆除),然後當廢棄物處理。因此,我寧願將預算花在購置品質好的傢俱上,因為傢俱是可以更換的。此外,舊傢俱可選擇拋棄或送人,而且不會因更換而破壞到房屋內部的牆面、天花板與地板。當然,也不會因拆除而產生無法避免的灰塵&讓你累個半死。
 
還有,房子內部若有部分需要裝潢或訂製,肯定要監工,不要以為給了木工一張自己的設計圖,就能高枕無憂,否則等他們收工後,你看了肯定會暈倒。因為,當他們點頭說了解你的意思了,絕對不是這麼一回事,相信我。
 
幸虧我是相當細心的人(僅在正經事上頭),所以當初荷蘭村就是我自己從頭監工到收工,否則憾事不止一樁。因為他們沒按照我的設計圖作,我一發現就立即糾正,這樣節省了日後可能產生的很多麻煩,也能皆大歡喜。
 
一個新屋,空空的,從無到有,總是得事先規劃哪部分該先作,次序如何進行。好比,牆面的粉刷、地板、浴室的淋浴拉門(乾濕分離)、書房的玻璃門訂製與門軌位置、燈具與窗簾的顏色搭配&選購、傢俱的選購&電器產品的選購etc.....。
 
在選購之前,我會畫好每個房間的圖,量好每面牆的長、寬、高,還有丈量冷氣窗口的大小與位置,及冷氣口(預留窗到地面的高度),也畫好每個插座的位置....。然後再規劃到底是該先進傢
?還是先進電器類?
 
1)由於每面牆的尺度我都有了,所以去桃園最大的傢俱公司選購傢俱時,我也帶著尺去。這樣可以確保我買回來的任何一種傢俱,都能夠順利地擺放在我規劃的位置,不用擔心有誤差。家電也一樣。
 
2)事先將冷氣的位置與大小量好,畫在我的記事本內,我就知道該買多大的冷氣(還有噸數),以及該買左吹式?或右吹式?否則每間房間的冷氣在牆面上的位置不同,會影響送風的效果。此外,由於我事先量好了地面到冷氣窗口的高度,所以我買回來的書櫃或衣櫥的高度,也絕對不會擋住冷氣口。
 
3)由於我也在本子上畫好了每個房間的電器/電話/電視插座位置,所以即便傢俱與家電進來了,擋住了插座,我也能根據我之前畫的位置圖,順利找到插座的正確位置。
 
4)爲了保護家飾,窗簾是最後才安裝的。總之,你要考慮施工當中,會造成環境什麼樣的污染,自然就知道如何有系統地規劃每個程序囉!
 
5)無論規劃什麼事,都要作全盤的考量,儘量將可能發生的錯誤,降到最低(排除)。這樣自然能事半功倍了。省時、省經費又省事,就是效率。
 
 
我不喜歡出錯,而不出錯的唯一方法就是---事前規劃的是否完備,以及過程中進度&方向的掌握。
簡單的說,就是做好一個PM該作的,大概就八九不離十了。
這回老師要我們作報告,跟我同組的兩位男士七嘴八舌地,其中一位建議我先想好主題,再上網找資料。我回應他:「當我進入一家餐廳時,我不會告訴waiter我要吃什麼,而是會先看過menu,了解他們有些什麼,然後再點菜。」
 
其實我的意思是說,由於這不是我熟悉的領域好比我不會作菜,也不知道該家餐廳供應些什麼,所以我無法點菜),我必須先知道我能掌握那些資料,我才能決定我的報告方向否則,我對這方面所知有限,能考量的主題就會因此受到限制,而我不喜歡這樣我喜歡到圖書館找資料,就像我必須看菜單,才知道他們有什麼好吃的。這樣我的選擇性會多很多,而且有機會嘗試我過去不了解的東西(沒吃過的菜色)。
此外,網路上的東西都是片段,無法了解事情的全貌,用來作為報告,實在是太混了,我無法接受。要麼,就乾脆不作;要作,就儘可能作出點品質來。只要盡了力,雖不完備,也對得起自己、台下聽報告的同學,以及辛苦上課的老師。
 
關於作報告,大學跟我同組過的同學大概還有一點印象。還真是懷念那一段「山水有相逢」的日子哩!
將來有機會,再來分享那一段趣事。
 
我覺得老師這樣的決定相當好,因為作報告的過程,可以學習得更多。畢竟作報告之前,得研讀不少資料
殺很大 買屋議價有訣竅

房市持續盤整,現在正是進場的好時機,但是要如何去頭砍尾殺價,卻是一門很深的學問,讓專家告訴你,怎麼樣才能以最划算的價格買到心目中理想的好物件!

■ 現金為王 先砍單價再殺總價

隨處可見的房產廣告,多半都是以單價來吸引民眾,如每坪20萬輕鬆成家,但實際上到了案場,多數預售屋銷售人員報的都是總價。 碰到這種情況,專家建議,購屋族不妨先將總價除了坪數,還原成單價,然後先從單價殺起譬如總價1200萬的30坪房子,每坪單價就是40萬,如果以總價殺,頂多殺到1000萬上下。

但如果是先從每坪40萬的單價開始談,打個8折,每坪32萬元,總價就可以議到960萬最後再來個去尾數,甚至可再和銷售人員商議再少個10萬元,也許950萬甚至900萬元就可買到。

此外,如果手頭上有現金,那麼在不景氣的當下,也可當成一大利器。 許多個案銷售大半年,代銷公司急著要結案、建商也需要現金周轉,有能力付現買房子的人,往往有更大的砍價空間,甚至可以砍到意想不到的價錢。

■ 談妥價格 再“拗”贈品、裝潢

如果左砍右砍,還是超出自己的預算,那麼在價格談得差不多之後,最後當然要用力“拗”贈品或是裝潢建材,彌補一下自己的荷包,而且現在正值數年僅見的買方市場,當然是能拗就拗,像是建材選配方面,要業者全送或許有困難,但打個6、7折還不成問題,東省西省,其實也是一大筆錢。

【2009/04/24 網路地產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何堉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