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要學會笨一點,才可以活得爽一點,可以愛得深一點

 
 

如果聰明不能讓人活得更快樂,那要聰明幹什麼?別在這裡自尋煩惱!
我相信,再聰明的人,只要一愛就笨!這個年頭要找聰明人,滿街都是。笨的人也不少,可是如果要找一個笨到骨頭裡去的人,實在不多,我就認識一個。為了避免自己同流合笨,我決定缺席!
我這個笨到骨頭裡的朋友,是一位在台東海邊的沙灘上開義大利餐廳的老闆娘。
她和她的老公都是「奧修」的信徒,他們除了力行簡樸自由的生活外,最明顯的特色就是,笨!
他們倆合蓋了一間在一般人看來,只需要請建築工人在一兩個月內就搞定的木造小屋與花園,夫妻倆卻堅持要親手一釘一鎚、一草一木地用自己的雙手完成它。
好笑的是,建造了一年多的木屋,頂著海邊的日曬風沙,克服了千奇百怪的障礙,完工後,老闆娘只說了一個沒什麼大不了的理由;在我拜訪她的第一天,老闆娘在吧檯後面,一面煮著香濃的咖啡,一面對我說:「因為我老公喜歡這裡的海,那我,我喜歡我老公牽著我走在沙灘上的感覺,所以我們就許了一個心願,要在這灣海邊,共度晚年。」瞧!多笨的女人。也許是物以類聚,老闆娘請來的服務生也都笨得挺可愛的的,有些時候,我只是送了一束隨手摘自路邊的「狗尾巴草」給她們,就可以讓鄉下的小女生們快樂一個下午,狡猾的我,還常因此換到一杯免費的「卡布奇諾」,我戲稱這是「聰明人的回饋」。
那年元旦的前兩天,老闆娘邀我參加她們餐廳舉辦的除夕跨年晚會。我想像著要和一群人在半夜裡,面對著時鐘大聲倒數計時,然後刻意去慶祝那個和其他每一個反覆消逝又重來的夜晚沒什麼不同的一刻,想到那個愚蠢的狂歡場面,我決定缺席,避免自己同流合「笨」!元旦過後,當我再度去她們那名叫「左巴」的小木屋串門子時,小女生們興奮地向我描述了除夕那晚歡樂的情景,並責問我為什麼不來普天同慶?
人像奔跑在滾筒的松鼠,不停地打轉!我帶著驕傲的笑容,耐心地向她們解釋道:「大家都知道地球是圓的,可是妳們知不知道為什麼站在地球上的人們,永遠只能看到平坦的地平線?」小女生爭著嘲笑我說:「廢話,人那麼小,站在地面上當然看不到整個地球啦!」
我說:「對啊!也就是說,當人類的視野有限或不夠寬廣時,我們就會以為我們所站立的地面是個呈直線延伸的平面,而看不到所謂的地平線,其實只是一個循環無端的圓球中的一小部分,可是古代的人卻很堅持地相信,他們是活在一個只有平面的世界,而且如此相信了幾萬年,直到人類飛上太空,開闊了視野,大家才知道原來我們其實是活在一個像球一樣的世界。」小女生聽見我用那麼高級的詞彙,都改用一種肅靜的表情聆聽我的見解,於是我很得意地繼續說:「那麼,現在的人們都以為生命是一列永不回頭的火車,正沿著一條去而不返的軌道上直線前進時,是不是也該好好想一想,我們眼中看到的『直線』,或許也是因為我們的視野有限,等有一天上了天堂,當我們可以更寬廣地看待生命時,我們或許就會發現,原來我們現在眼中的生命,也不過是一個循環無端的圓中的一小部分。」
我喝了一口咖啡,繼續向正半張著嘴一臉深思表情的小女生說:「偏偏我們許多人,卻在有生之年花費大量的經歷去慶祝生命里程中,自以為的某個起點和終點,這個動作像不像一隻在滾筒鐵籠裡奔跑的松鼠,在松鼠的眼裡一定以為,牠的世界是一條永無止境的直線,所以牠要像個發憤圖強,老是想跑在別人前面的上班族一樣,努力向前衝,然後在停下來休息時又努力地『回顧過去』和『展望未來』,可是這從站在籠子外的人眼中看來,其實松鼠只是不停在輪迴中打轉而已,妳我不也一樣嗎?」老闆娘的話像一道閃電,擊穿我腦袋!小女生在有點聽懂我的道理後,變得靜默,其中有一個還皺起眉頭說:「真的欸,你不說,我還真的不知道自己這麼笨,我每次就只會跟在別人屁股後面起鬨,難怪我媽說我不適合去大城市找工作。
依你看,像我這樣的人,有沒有辦法可以變得聰明一點?我還想當歌星呢!」
我苦笑。但看著她們天真的臉蛋上蒙上了一絲憂愁,我又趕緊安慰她們說:「其實也沒那麼嚴重啦!妳再想想,如果我們都認清了自己不過是一隻在滾筒大籠裡奔跑的松鼠,對於一隻只能選擇奔跑或停下的松鼠來說,聰明一點或笨一點有什麼差別呢?
無所謂的啦!當下可以活得快樂才是重點嘛!」覺得自己只會跟著別人想法過生活的那個女生,在聽完我的安慰後,眼中又再度閃現出欣慰的光芒,她笑著說:「對嘛!既然是這樣,那我要當一隻美美的松鼠,反正聰不聰明大家結果都一樣,可是我要是成了一隻沒人愛的松鼠,那活起來就會很辛苦呢!」這時,老闆娘剛好走向我們,聽到我的說法,她打斷我們的話題說:「誰說都一樣,當然不一樣,人要學會笨一點才可以活得爽一點,可以愛得深一點,如果聰明不能讓人活得更快樂,那要聰明幹什麼?!妳們快點去做自己的事,別在這裡自尋煩惱!」老闆娘伸手揮散了一群閒人。
小女生又嘻嘻哈哈地各自回到自己的崗位去,留下我一個人回味老闆娘說的「笨一點,就可以快樂一點」的道理,它像一道閃電,擊穿我的腦袋,我突然意識到,自己自從離開鄉下去城市發展後,人長大了,也越來越聰明了,可是竟在許多時刻,讓自己活得像是一隻在滾筒巨輪,了悟人生卻不快樂的松鼠。
那晚,我一個人坐在書桌前,認真地看著時鐘上的秒針,大聲地倒數計時,我許下了我新年的心願。

我希望:「我可以再笨一點,再愛得深一點,那,我就可以再,快樂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何堉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